清纯白花研究专家

爱只是爱,伟大的爱情到头来也只是爱

【柚天】热雪(下)

上点这里

诸君!我喜欢评论w


“我以姓氏称呼他,他更多的叫我的名,台面上和私下都是这样的。”


用母语读他的姓名也是好听的。

他真正是个如诗如画的人物,相貌,举止,连姓名都优雅如一首浑然天成的俳句。你不大用英文或罗马音称呼他,大多数时候只叫他的姓氏,“羽生呢”,“羽生去哪了”,无人之处,更翻来覆去将“羽生结弦”四个字于舌尖心口咀嚼。

他大多数时候管你叫“博洋”——你第一次听到时默默吐槽听起来有点像“脖痒”,——起初还是连名带姓,客气十足,接触多了一点,他很有亲和力的自动把姓减去,单以名称你。

他语言天赋并不差,英文足以普通沟通,中文也掌握几个赛场常用词汇,“你好”、“谢谢”、“加油”,不知是否特意练习过,发音也称得上字正腔圆。

你是听过他讲中文的,在群访结束,你们皆脸皮笑僵之时。你跟在教练身后与他背道而行,一管清脆嗓音冲你和他吆喝“阿里嘎多”、“天天加油”,带着另外几个与你同籍的记者也起哄,七嘴八舌的喊了几句“天天加油”,他听见了,先是下意识看一眼翻译,随即大约是想起加油的含义,又猜测到“天天”是属于你的称法,十分上道,回身看住忍俊不禁而无奈发笑的你,鹦鹉学舌了一句“天天加油”。

仔细想想,这也是他唯一一次叫你象征了亲近疼爱的小名儿。这个小名儿在坊间流传开来,广为人知,好似你与亲人间甜蜜的一句咒语遭说破,有种光天曝日的尴尬,并不喜欢被各路陌生人这样唤称——尽管你知道,那些陌生人的钦羡和热爱也是真心的。可是被爱者或者就享有如此特权,你听见他轻轻念出来,不以为冒犯,而只觉如沐春风。

你只听他这么叫过你一次,“天天”,这是个念起来会嘴角上扬,宛如微笑的名字,大抵你怀缅的也并非这一刻亲昵,而是细腻柔和的声音,闪闪发光的眼睛,是因为你而扬起了的他的唇角。

何其荣幸。


“你知道我最喜欢他哪一点吗?他真的非常体贴,一个人在自己的领域身居高位至此,仍愿意俯就平庸似我的众生,这是一种高尚品德,是他与生俱来的善意,即使我并没任何特殊待遇,也愿意感念,然后被吸引。”


他在外人眼里是光华璀璨的,可爱的,努力,天赋过人,孤傲,百折不挠,意志坚定,有一点点话痨,反而让他更像个有血有肉的人类,而不是羽化登仙的圣贤。

你从来不比旁人知道的更多,或许他也有不为人知的脆弱,阴暗,不过你是无从得知了,你能看到的,也仅仅是摄像机背后,他拍着手掌因为一段诙谐笑话前仰后合,做热身运动时牵扯旧伤而龇牙咧嘴。你也好,别人也好,与他称不上相熟的人,都只能是站在他领地之外观望的吃瓜群众,同每一个门外汉一样试图解读他清冷疏离,彬彬有礼的脸孔。

然后你发现他真是个善良人。

虽然这么说可能不太合适,但如果你有给他发好人卡的资格,管他三七二十一,先发个一千张再说,他真正是个十足的好人,败而不馁,胜而不骄,不以家世成绩识人,反而从来都体贴稳妥,和异性选手合影常年保持绅士手,和对手拥抱,也会先弯腰躬身,态度亲善又真诚,叫人没有半点被凌驾的压力。

你作为被他无差别传递过善意的对象之一,是不敢轻易自作多情的,善良人反而最无情,待人周全是他们写进骨血的做人信条,而没什么特殊含义可言,所以当你和他一起在后台等待分数排名时,镜头扫过来,他主动抬手做一个你方才比赛里做过的象征性手势,你也只是跟着他一起比划,脸上有恰到好处的受宠若惊,尽管此时耳朵已经被突然加快放大的心跳声胀满,几乎听不见正在宣读的最终结果 。

太过优秀的人真是可怕,都说人生四大错觉之一是“他喜欢我”,要在这样的人面前破除迷障,实在是个困难至极的任务。

任是无情也动人。


“有时候我会突然陷入自我厌恶不能自拔,单向好感是痛苦又漫长的折磨,你能理解吗,就是,你从一开始就知道不会有任何结果的事,花费多少感情,消耗多少气力,都是无济于事,痴心妄想,可你仍无法释怀,甚至你不能告诉任何人这份痴心妄想,尽管喜欢一个人不应当是令人感到羞耻的事情,但如果那个人是他,那么就是不可以,各种意义上的不可以。”


在你本应该荷尔蒙爆炸,情窦疯狂初开的年龄,你把所有精力心思都奉献给了为国争光的事业,以至于当你取得一点点成绩,也到了合法考虑情感问题的时候,你发现身边竟然一个合适对象都没有。

年长的兄姐都自发组合了,年幼的弟妹你既下不去手,也找不到感觉,同行不行看看隔壁单位吧,隔行如隔山,你们连共同语言都没有,真正形单影只,孤家寡人,满身寂寞如雪。

所以你猜,这种需求或许是注射给你的迷魂剂之一,才教你肖想一个根本不可能的人。

不过说实在的,连你自己都讲不清楚,究竟你是怀揣着怎样的心情对待他,你被他在赛场上艳光四射、风流俊秀的表现所引诱,为他于台下体贴良善、疏离凉薄的自我而神迷,可说到底,你连他到底是怎样的人都不清楚,不晓得他理想的对象,未来的打算,预备涉足的领域,最想达成的梦想,一个人是不会去喜欢另一个一无所知的人的,没人愿意拿感情没头没尾的冒险,你并不例外。

你只知道,当你看着他,哪怕仅仅从眼角余光捕捉到他途径的身影,身体就脱离你的掌控,转而被他支配,你难以自抑的想靠近他,却也不得不死死压制,佯装无视。你始终处在与本能的抗争之中,脚边是深不可测的悬崖,眼前是摇摇欲坠的巨石,理智是天地之间唯一一点正义的化身,维系世界正常运转。

这给你的精神带来了不小的负担,你并不是一心一意流连情爱的闲人,你是被寄予厚望的国家队运动员,还有无数人翘首以盼,支持你,鼓励你,期待你收获奖牌,攀登高峰。

所以你决定去见心理医生。


“那么你来找我,目的究竟是什么呢,你想要让我帮助你减轻暗恋给你带来的精神压力吗?”

“不了,如果你需要一个理由,那大概是因为,我想有个人与我分享这篇无聊又矫情的故事吧,说来说去,想必你也发现了,他做的事没有任何逾距之处,反而是我,反复纠结脑补,像个自作多情的小女孩,智商为零那种。喜欢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即使喜欢的人永远不会有所回应,也不能算作一种过错或浪费,你听了这一耳朵可笑故事而没不耐烦,我已经十分感激,只希望你替我保密,我想你大概也能猜到那个人是谁。”

“原是我分内之事,只是你已经决心不告诉他了?”

“是的。”

“我从来没得到过他的小熊。”

“也永远都不会得到他。”



想必各位看官姥爷也能看出来,引号里的话都是博洋金的独白,在他面对心理医生时。这篇里的博洋金和羽生结弦ooc至极,因此属于也只属于我,就当我想象力匮乏,借了两位大佬的姓名和人生,编写一段庸俗情节吧。

至于题目,不晓得你们有没有听过魏晨的热雪,是我本人认为非常适合用来形容yuzuru的一首歌词,贴上来仅供参考。

有缘再见。


热雪

灯火阑珊的世界 每一夜

每一夜 闪烁后凋谢

天色微亮的旷野 每一页

每一页 发烫的冰雪

用背影让故事完结

孤独是你昂贵的注解

日与夜 多少荒唐岁月

你如热雪 你从未妥协

你本如刀锋清冽 但你却

但你却 柔软而无邪

无声无息的世界 每一夜

每一夜 寂静的宣泄

诗人独步的旷野 每一页

每一页 发烫的冰雪

用背影让故事完结

孤独是你昂贵的注解

日与夜 犹如明暗侧写

你如热雪 你永不妥协

你本如漆黑冬夜 但你却

但你却 温暖而皎洁


评论(19)

热度(11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